Precon Colors

Select Layout

Backgrund Pattern

2016-06-06
  • Posted: SONBEST

[SLES2100]电缆故障在线监测及火灾预警系统

产品介绍


       SLES2007电缆故障在线监测及火灾预警系统是一套先进的基于现场总线的监测及分析系统。它能有效地辨识电缆及其接头的老化、过热和火灾的发生。对电缆过热引起火灾的早期预测能力为现场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该系统又是电缆设备故障的预知维修系统,它能在电缆设备故障之前发出报警及检修建议,完善的智能化的现场总线网络使这一功能得到无限延伸。

      SLES2007在线监测系统已在多种领域取得成功的应用。

l 电缆沟温度在线监测及火灾预警(电缆中间接头温度监测系统)
2 高压开关柜温度在线监测
3 电机及其接线盒温度在线监测
4 泵及风机的轴承温度在线监测

产品特色

1.采用CAN现场总线,彻底将RS485更新换代,系统更稳定

2.CAN总线+单总线,组建从容组建几千个测点的大型系统

3.高性价比.现场安装方案,维护简单,费用低

成功案例:

    黑龙江双鸭山某电厂

    福州某变电站110KV电缆状态在线监测系统

   3-1  系统概述:
     SLES2007型电缆在线监测系统,采用了当今先进的通讯技术、微处理器技术、数字化温度传感技术及网络技术。独创设计的低温、强电场、潮湿环境运行技术。该系统的开发研制均在发电厂的电缆沟内经多次反复试验、攻关才得以完善,避免了电缆沟内强大电场的干扰,完整安全地把数据传送至监视终端。因此,该系统是一种高可靠性的分布式电缆在线监测系统。
该系统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界面、可显示电缆沟道模拟图、显示传感器所监测的实际位置及所有电缆型号、长度、截面、中间头位置等参数,当运行中电缆出现异常时,显示画面及报警音响同时出现,可通过计算机的电缆沟道模拟图上直接查看,并能迅速准确地判断出发生故障的实际位置,很大程度地提高了电缆运行的可靠性及技术管理水平。
    3-2  连续的温度测量及显示
通过对电缆头或电缆本身的连续温度测量,能够预测电缆头或电缆本身的故障趋势,及时提供电缆故障部位和检修指导,避免发生重大事故。
    3-3  通讯接口标准化
为了与其它系统更好地连接,本系统采用标准通讯接口和通讯协议:CAN和ETHERNET IEEE802.3规范,支持IPX及TCP/IP协议,由于采用ETHERNET标准,系统可与管理网互连。
    3-4  隔离、耐高压及工作温度
● 现场智能数据采集模块与通讯总线采用完全隔离措施,能经受的电压冲击典型值为1500VRMS/分钟或2000VRMS/秒.
● 温度传感器可经受ESD ±10000V高压,工作温度为-25℃~125℃,测量误差是0.5℃。
● 整个系统可工作在-20℃~85℃可靠工作。
   3-5  质量认证及鉴定标准
● 数据通讯校验标准:
□ CRC16循环冗余校验
□ CRC8循环冗余校验
通信接口及电缆符合下列规范:
□ EIA(美国电子工业协会)
□ EIA  RS-232C
3—6  系统连接器的防腐性能
我们认为:若非考虑到经济方面的因素,所有优质的接线端子的金属件都不应使用钢.这样可避免钢制金属件和铜导线在潮湿情况下的电池效应,由此可避免电腐蚀及其后果--不可靠的电连接及螺钉锈死现象的出现.
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决定使用黄铜作为夹线体材料.螺钉由高强度的铜合金构成.构成压线块、升降筒式夹线体及袋状夹线体的材料均为抗应力裂缝腐蚀的铜合金。
除了极佳的防腐蚀特性之外,铜制端子还具有如下两个优点:
1、由于铜具有优良的导电性,所以端子发热小。
2、由于铜导线和夹线体之间几乎不存在相对热膨胀,从而减小了导线连接松动的趋势。
通过镀镍或镀锡可对端子金属件进行保护。

    4-1  系统网络体系结构
SLES2007 采用完全数字化的现场总线网络结构,提高了整个系统的抗干扰能力。系统为双层总线结构,上层为模块级浮动隔离总线,用T型总线连接器将操作站与分布于电缆沟内的数据采集模块连接起来。数据采集模块每个数据采集模块可挂接6个温度传感器或,整个系统的数据通讯采用CRC16 和CRC8纠错校验,以保证系统能在恶劣环境下可靠运行,SLES2007型电缆在线监测系统在火电厂具有长期稳定运行的经验。下图为SLES2007系统结构图:

  系统特点

    系统采集CAN总线的拓朴结构,可远距离布线,最长10km,不用中继器,可最大连接110个CAN智能数据采集模块,若采用单点或多点的数据采集模块,则系统可以检测1到1000个温度传感器。系统的可扩展性能很强,是各种形式组网的最佳选择 。显示测点部位和实时温度值,并能显示开关柜,桥架上电缆名称及分布情况。当电缆发生过热故障时数据采集模块主要完成对分布于电缆
沟内的温度测点、环境湿度及感烟探头进行采集,自动校验和故障检测,并将结果通过模块总线发布到系统中每个显示操作站做进一步分析处理。先进的容错能力,即使现场总线短路也不会影响数据采集模块的正常工作。采用电源、SLCS模块总线和现场总线三重隔离,其隔离电压达3500V。电源采用交流/直流18~36V的宽电压范围供电。
温度数据采集模块与温度传感器之间的如果距离大于50米,电线宜采用双绞或专用线缆。三线制总线的线芯颜色引定如下:
  红色线芯-电源正(5V+)
  兰色线芯-信号线
  黑色线芯-电源负(5V-)
 


    工作站安装屏幕上能显示发生故障的部位,由于系统能指示出故障发生的准确部位,因此能有效指导检修工作。监控工作站采用工控机PⅢ1G/256M/40G,主计算机与现场数据采集服务器之间采用光纤通信,其距离最大为2km,现场采集服务器与数据采集模块间最大通信距离为1km (在50Kbps速率下) ,工作温度:-20℃~55℃

 SLES2007在线监测专业软件:   

  

    现场数据采集服务器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完成现场数据的采集、与上位机的通信等功能。内嵌光纤收光模块,现场采集服务器通过光纤与系统工作站隔离通讯,让系统的隔离电压达到100kV,有力地保障了上位机系统的安全.

   

     T型总线连接器用于连接现场总线电缆及为现场采集模块提供电源及通信介质服务。根据现场安装需求,T型总线连接器下面有1-4个不等的出线。具体选用可根据现场需要连接的温度采集模块的数量来定。T型连接器两边的PGA16的防水接插件可紧固10.3-14mm直径的总线电缆。下面的接口这PGA7可接4.5-8mm之间的电缆。
   T型总线连接器用于连接现场总线电缆及为现场采集模块提供电源及通信介质服务。根据现场安装需求,T型总线连接器下面有1-4个不等的出线。具体选用可根据现场需要连接的温度采集模块的数量来定。T型连接器两边的PGA16的防水接插件可紧固10.3-14mm直径的总线电缆。下面的接口这PGA7可接4.5-8mm之间的电缆。
安装时需根据现场测温点的位置来选择T型盒的放置位置。T型号需密集使用时,请选择多孔输出的。

 数据采集模块主要完成对分布于电缆沟内的温度测点、环境湿度及感烟探头进行采集,自动校验和故障检测,并将结果通过模块总线发布到系统中每个显示操作站做进一步分析处理。先进的容错能力,即使现场总线短路也不会影响数据采集模块的正常工作。采用电源、SLCS模块总线和现场总线三重隔离,其隔离电压达3500V。电源采用交流/直流18~36V的宽电压范围供电。
温度数据采集模块与温度传感器之间的如果距离大于50米,电线宜采用双绞或专用线缆。三线制总线的线芯颜色引定如下:
  红色线芯-电源正(5V+)
  兰色线芯-信号线
  黑色线芯-电源负(5V-)
SLST1系列不锈钢封装数字温度传感器

 

本传感器是数字化温度传感器与总线接口的集成,具有体积小、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工作温度为-55℃~+125℃,数字化转换时间为1S,分辨率高达±0.01℃,测量误差为0.5℃。由于采用数字技术使传感器测量精度高、情况稳定,长期运行无需调校,传感器具有在线自检功能,自动温度校准,自动错误检测,全密封。

      因用于电缆在线监测,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本系统可以稳定可靠运行,以上主要设备可以组建不同规模的系统。系统的造价根据系统的规模不同。若仅购买我司设备,无需我司工程安装和调试,可以在较低的价格组建各种规格的系统。

    现场图片:

   

                       欢迎代理商和工程商来电咨询合作:021-51083595

关键词: , 销售热线:021-51083595,批量用户请联系021-61374977,可以享受更多优惠。